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2021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



为紧密围绕“培育师德,历练师能”,将课程思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做好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管理,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执教能力和教学水平。6月2日下午,文化遗产研究院在研究生西馆XA401举办了2021年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

机关党委书记陈建军、人事处副处长李恒、教务处副处长孙中奎、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主管田锦以及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副院长杨军昌、夏琦兴副教授、周宏霞副研究员等8人担任评委。参赛教师为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名青年教师。

文研院院长董文强主持课堂教学观摩会

文研院院长董文强主持课堂教学观摩会,他首先对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观摩会并担任评委表示欢迎,代表研究院对学校各部门在文研院工作上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参赛的青年教师寄予了厚望。

每位青年教师准备与自己授课内容相关的课件,授课20分钟,讲授完整小节或一个完整知识点,板书不少于2个标准黑板板面。

评议团老师根据教师授课过程中的情况,从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教案完备、设计合理、口齿清楚、内容熟练、概念准确、逻辑鲜明、条理清晰、张弛结合、节奏感强等不同方面进行不记名打分。评分具体分为三部分:授课过程评分、口才评分及板书评分。评委依据评分表上的10项指标对授课过程进行评价;口才及板书评分为单独评分,满分各为10分。

四位青年教师依次上台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教学。

数字摄影与图像处理——何人杰

敦煌石窟《五台山图》解读——石建刚

考古学中的相对年代—地层学和类型学——李小龙

土遗址的建造方法——杜昱民

讲课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分管教务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孙中奎和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主管田锦分别做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认真态度、精心备课和讲课能力,对文研院有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对青年教师为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校人文素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同时也提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包括PPT与黑板板书的互补问题和板书的规范化问题、启发式教学问题、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问题、教学节奏和突出重点问题,等等。他们还对学院未来教学研究的潜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各位老师多多历练,相互交流学习,未来能有更好的表现。

教务处副处长孙中奎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主管田锦

最后,观摩会评委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评委与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