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胡和平在全省文物保护大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以强烈责任感做好陕西文物保护工作

刘玉珠讲话

发表时间:2019-12-20

 

  1219日,全省文物保护大会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开创新时代陕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局面。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省委常委庄长兴、王浩、牛一兵、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出席。副省长方光华通报全省文物保护工作情况。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加强文物保护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做好我省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更加自觉地肩负起陕西文物大省的责任和担当。   

  胡和平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地方文物立法,健全具有陕西特色的文物保护法律制度体系。要搞好文物保护规划和审批监管,严格涉文物项目审批程序。要加强文物安全风险评估,强化文物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文物违法犯罪,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胡和平要求,要推进文物合理利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在寻根溯源中更好发展文化、传承文明,让人们通过文物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物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夯实工作责任,凝聚社会合力,提高支撑保障能力,严格督查检查,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珠充分肯定了陕西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在健全保护管理体系、提升保护管理水平、推进保护利用传承、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工作强省。他希望陕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全面改善文物安全状况,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加快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推动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宝鸡市和延安市宝塔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和部分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国家一级博物馆、各市博物馆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和省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内容来源:陕西日报        

http://www.sxrd.gov.cn/shanxi/rdyw/122316.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