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推进与意大利、匈牙利、波兰国际合作

                                           (撰稿人:孙旋璐;审稿人:董文强)


62129日,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代表团访问意大利、匈牙利、波兰,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开展国际人才招聘,就文化遗产研究与文物保护等领域,与多所大学、博物馆、研究机构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成效显著。

621日,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规划中心主任程圩及院办公室主任孙旋璐访问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Giorgia Giovannetti、化学系文保材料教授 Piero Baglioni、意大利国家研究院地球科学与地球资源研究所(CNR-IGG)研究员 Mara Camaiti、工业化学教授 Antonella Salvini会晤。Giorgia Giovannetti首先对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佛罗伦萨大学已与百余所海外高校开展科研、学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希望与西北工业大学签订校级合作备忘录,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希望能尽快促成两校校际互访。董文强在会晤中指出,我校于今年5月份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就是要搭建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平台,联盟建立初期有国内外53家大学及文博机构加入,也希望佛罗伦萨大学以及意大利胶体与表面材料高校联盟(CSGI)可以参与,并表示此次来访希望双方在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领域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申报中欧国际合作项目,计划回国后具体落实签署合作备忘录的相关事宜,并确定一名该校博士后入职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

bed9b49cb3c69eed5663037e3f17833

会后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专题介绍我校及我校的文化遗产研究,并向副校长Giorgia Giovannetti赠送了我校纪念品。佛罗伦萨大学三位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木质文物、纸张等保护材料的研发、纳米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石质文物保护材料的研发以及保护工程实例介绍。

45a600cc4502171d6644ca545811c6f

 

4f62b8e592ea3c8c4505deb7a7340fb


9297985e06f2d31edbb596719d5d2b1

 

cf21aff459de50739481d3139293c33


fd38de6b0390e25745a8d9ff4a9b123

 

4824abd45540c9c5d3999644c944072

622日意大利国家研究院地球科学与地球资源研究所(CNR-IGG)研究员 Mara CamaitiAntonella Salvini副教授带队考察参观佛罗伦萨市内3Mara Camaiti研究员曾主持的石质文物保护项目。

284da3a295f3c3eaf09c7dab2229bfa

624日董文强一行三人考察了位于罗马Via Val Savio,3-00141 Roma的罗马高科技孵化器,与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Start-up Innovativa负责人Stefano Amoroso 会谈,就文化遗产文物资料文献数字化和无人机采集数据的后台系统合作,达成合作意向。

 

c623290ff14ca309f4d835444a9b1b0


c8a407c79d63059539e296b88644067

625日董文强一行三人会见匈牙利罗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Gabor Sonkoly、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László Csorba及匈牙利国家博物馆馆长助理Steven H. Back。双方就今后的教学科研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匈牙利罗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Gabor Sonkoly表示,同意加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愿意参加今年10月中旬举办的第五届文化遗产交叉学科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第二次研讨会。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László Csorba表示愿意受邀西北工业大学外聘讲座教授。

26ffe1379f6966c163d92c4ba532798


2940203932a16ae2eecb1ddd26e9c4d

626日董文强一行三人受邀参观了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对匈牙利的历史地理政治方面有所了解,为后续与博物馆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1562311060(1)

1562311169(1)

627日董文强一行三人赴匈牙利罗兰大学进行招聘宣讲。罗兰大学教授、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László Csorba和及匈牙利国家博物馆馆长助理Steven H. Back全程陪同。

495f3cedc577fc5ff585106e835990f


794b3b4259991955fda1287a08bdc96

628-29日董文强一行三人访问波兰华沙理工大学,讨论双方深入合作相关事宜,组织人才招聘宣讲。

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举行专题学术交流会,华沙理工大学3位教授和1位博士生分别介绍团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应用,董文强主题介绍了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研究领域、平台建设、阶段性成果,交流了后续合作的研究方向,并发布了学校人才招聘的相关政策。会后与我校讲座教授、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教授Mikolaj Szafran对下半年在我校开设“陶瓷技术与文化遗产”选修课进行确认。

140bef84bd290d2817ce44396985ec6


e529c82c57072d25dba7a1cc0b14d25

629日下午董文强一行三人受邀参观华沙诺夫扬.索别斯基国王宫博物馆(Museum of King Jan III's Palace at Wilanów,夏宫),该馆建筑环境部部长Wojciech Bagiński全程推介,双方就加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及后续与我院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

此次交流访问扩大了西工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及“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的宣传,进一步推进了我院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CNR-IGGCSGI、匈牙利国际博物馆、波兰国王宫博物馆及1家创新型孵化企业的科研协作关系,开拓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就人才引进、教师互访、科研项目合作、平台建设、选修课开设、研究生联合培养等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海外招聘高端人才达到预期目标,三场招聘宣讲发布了学校及研究院人才政策,为我院后续人才引进、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