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文化遗产研究院

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

 

撰稿:杜赫 贾嘉 审稿:董文强

为提高文化遗产研究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0月14日下午,文化遗产研究院在研究生西馆XA207举办了202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会。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唐玉生、工会副主席杨晓燕、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机关党委副书记邱若娟及文研院董文强、杨军昌、程圩、周宏霞等9人担任评委。参赛教师为文化遗产研究院七名青年教师。

文研院院长董文强主持课堂教学观摩会,他首先对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观摩会并担任评委表示欢迎,代表研究院对学校各部门在文研院工作上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赛的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并宣读课堂教学观摩会竞赛规则,每人20分钟授课,PPT与板书结合,分别就仪表端庄,举止大方;教案完备,设计合理;口齿清楚,语言规范;内容熟练,概念准确;逻辑鲜明,条理清晰;难点分散,重点突出;注意启发,促进创新;张弛结合,节奏感强;板书整洁,文字标准;速度适当,准时下课等10个评价指标,按照优、良、一般、合格4个级别进行打分,并就口才和板书单独评分。

七位青年教师依次上台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教学。

青铜器中铅的功能问题——杨欢

 

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技术——蒋凤瑞

考古木材的社会属性——王东

 

文物与化学——曹颐戬

敦煌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解读——石建刚

 

X探伤仪在文物上的应用——夏琦兴

 

古代陶器研究的基本方法——李小龙

 

认真聆听

讲课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和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唐玉生分别做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认真态度、精心备课和讲课能力,对文研院有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对青年教师为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校人文素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处理好学术报告与课堂教学的关系问题、PPT与黑板板书的互补问题和板书的规范化问题、启发式教学问题、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问题、教学节奏和突出重点问题,等等。他们还对学院未来教学研究的潜力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多多历练,相互交流学习,未来能有更好的表现。

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涛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唐玉生

 

最后,观摩会评选出最佳授课奖1名、最具潜力奖1名、最佳口才奖1名、最佳板书奖1名。

 

评委为获奖奖老师颁奖

评委与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