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第十一讲

霸上无高丘  鹿原有遗珍

——汉文帝霸陵考古收获

3DF41

主 讲 人:马永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4年3月14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西工大创新大厦902-1会议室

主 持 人:刘艳 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

讲座简介:汉文帝霸陵因不起封土,后世误传其在“凤凰嘴”。经过多年考古工作,最终确认与窦皇后陵处于同一陵园的江村大墓为真正的霸陵。近年来,考古工作者还发掘了汉文帝霸陵、薄太后南陵的部分外藏坑,出土了大量彩绘陶俑和陶、铁、铜、金、银等质地的珍贵文物,以及殉葬的珍禽异兽骨骼标本等,为西汉帝陵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主讲人简介:马永嬴,1965年7月出生,陕西西安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自1995年以来,长期从事西汉帝陵考古研究工作,曾参与汉高祖长陵等西汉11座帝陵的考古工作,现主持汉文帝霸陵的考古发掘项目。先后发表《汉平帝康陵布局试析》、《汉文帝霸陵位置考》等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五陵原与西汉帝陵》、《海昏侯的生前身后》等各类著作10多部。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主讲《礼法寻踪汉阳陵》、《汉廷削藩》、《镇馆之宝·茂陵石刻》等系列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考古探测与文物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