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文化遗产研究院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总结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文化遗产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线上阅读学习资料,并于6月9日在老图书馆313-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学习会,会议由院长董文强主持。

会上,董文强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与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全面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坚持“八个统一” 创新思政教学、学习延安精神等方面工作。

要切实扛起高校对文物保护的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我院已拥有1个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和1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文物局不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资质。我院将运用好现有平台和资质,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陕西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强化文化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强省建设迈出铿锵步伐。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发掘和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增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精神动力。

要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繁荣、大发展,必须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比翼齐飞。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结合我院的发展,组织灵活多样的学术会议与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进行人文素养讲座,打造“友谊文化沙龙”特色文化品牌。进行文化标识梳理,赋予文创产品生命力和影响力,进而服务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文博机构。文化交流,沟通心灵、开阔眼界、增进共识,让人们在持续的“以文化人”中提升素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联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促进文化遗产科技创新和文化遗产学科建设,不断扩大陕西文化影响力。

延安精神孕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讲到,“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时的方向。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

会上董文强强调,要充分利用文化遗产研究院延安分院的党性教育培训和红色文化培训平台,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梦桃精神,大力把先辈们的好做法、硬作风传下来,大力加强群众身边的道德建设,惩恶扬善,激励干部群众投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