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西北工业大学,再添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近日,2022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单正式公布,西北工业大学获批建设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空天领域复杂性科学、考古探测与文物保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面向人机物融合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科学技术变革,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开展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基础理论、方法与系统研究,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立群体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群智感知认知与决策技术、人机物融合复杂软件技术、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系统四个研究方向,由计算机学院牵头建设。

    

      空天领域复杂性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面向国家航空航天强国战略需求,聚焦复杂性科学前沿科学问题,依托数学、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设立复杂系统动力学分析、复杂系统的可计算建模与方法、多智能体系统的网络建模与博弈等研究方向,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牵头建设。

E30C


      考古探测与文物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面向我国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开展考古探测智能技术、可控考古试验场技术、文物本体材料与工艺、文物劣化机理、文物保护材料、文物数字化保护、文物风险监控技术等研究,依托文物、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设立考古探测技术、文物材料与工艺、文物保护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由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建设。


      截止目前,西工大建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涉及制造、信息、控制、计算机、物理、数学等多个技术领域。3个实验室的获批,填补了学校在人工智能、数学、考古等新兴研究方向在部委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布局,创新运行机制,激发重点实验室创新活力,以高水平科学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