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教务 > 正文

教务


杨军昌,教授。从事文物保护技术、科技考古及新技术在文物研究中的应用研究,研究领域包括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考古、墓葬壁画保护、古代黄金制品与青铜器工艺研究等。

课程简介:本课程依托西安市幸福林带千余座隋唐墓葬所出精品文物,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从历史文化、古代艺术与工艺、实验室考古、文物保护、材料分析等方面逐步揭开这批珍贵文物的神秘面纱,从而让学生深刻地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信息、制作材料与工艺、保护原理和方法、文物价值与文化意义,以此提升学生跨学科、多角度思考问题和学术研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李颖科,教授,陕西省政协常委,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史学史、文化史、文化遗产的教学与研究。

课程简介:本课程从理论依据、理论基础、事实依据、方法路径、主要内容、价值系统等方面讲授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体系的基本架构和主要内涵。


石建刚,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丝绸之路佛教艺术与佛教考古、敦煌学。近五年发表中国石窟艺术相关论文16篇。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以时间为轴,对敦煌石窟不同时代的洞窟形制、塑像题材、壁画内容、洞窟功能、洞窟营建过程、艺术风格等石窟艺术基本内容予以系统讲授,同时将就敦煌石窟艺术中所涉及的科技史、建筑史、民族史、社会史、东西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解读。


杨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青铜器制作工艺及相关文化背景,曾分别在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进行青铜器及中国古代工艺与文化比较研究方面的学习与研究。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国青铜文化,青铜器的制作工艺、连接,从文明与国家的产生、青铜器的礼制功能来讲述我国青铜文明的形成过程,同时介绍器物的种类与功用等方面的内容。


夏琦兴,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壁画修复,金属文物防护。近五年发表1作SCI论文6篇。

课程简介:课程主要讲授科技考古的定义与内涵、考古中常用科学仪器与技术简介(测年与理化分析)、陶瓷考古、动植物考古、金属文物锈蚀防护、古代壁画的保护等内容,并结合考古前沿实例和材料考古专业实验室现场实践,多方位解读我国的科技考古概述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