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宣言

Declaration


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遗产乃至世界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文化交流与有效保护,使人类珍贵的共有文化遗产得以永续传承,我们庄严宣告成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



创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全面开展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与有效利用等研究。



联盟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文博机构、文化遗产研究机构及其他单位组成,其宗旨是聚焦文化遗产,以文化遗产的创新性研究带动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汇聚智慧,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服务于国际社会对文化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未来,联盟在完善管理制度、灵活运行机制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精神,推动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坚持以互利共赢准则,开展多学科、宽领域、多层次的人文合作;致力于战略研究和技术创新,发挥科学技术和应用创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愿景。



在此,西北工业大学代表联盟初始成员单位宣布,“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成立,让我们凝心聚力,精诚合作,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