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第十一讲——汉文帝霸陵考古收获

2024年3月14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第十一讲《霸上无高丘 鹿原有遗珍——汉文帝霸陵考古收获》在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永嬴研究员作为主讲人,西工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刘艳副研究员担任主持,共有校内外30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开始之前,程圩院长对马永嬴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其学术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马永嬴研究员分别从地理位置、寻找过程、考古发掘、南陵考古、科技保护以及历史价值等六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霸陵在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为我们揭开了霸陵的神秘面纱。

同时,马永嬴研究员提到在江村大墓外藏坑发掘过程中遇到了漆器腐朽等保护难题亟待解决,特别指出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他期待我院师生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与考古队在技术层面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考古发掘现场应急保护技术创新,以应对当前的保护挑战。

本次讲座由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考古探测与文物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

文案:王萌、石建刚

摄影:祝嘉雯

审核:程圩


关闭